1 2 3 4
新闻动态
网站首页  >  旧站  >  教师发展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学研讨沙龙第二讲“如何增强课堂互动”
时间:2014-12-19 14:01:03  浏览次数:  来源:教务管理部

教学研讨沙龙活动第二讲“如何增强课堂互动”于11月17日下午在行政楼A101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正式开展。沙龙由教务管理部部长刘中文主持,邀请科技服务部部长陈晓阳,信息分院院长姚建荣作为主讲嘉宾。

围绕沙龙主题“如何增强课堂互动”,与会老师展开了积极讨论,主讲嘉宾对老师们提出的疑问,如:工商管理分院王华老师提出“公选课人数较多,课堂互动难度大,氛围难以调动”,张月月老师提出“课堂互动的时间掌握上存在问题”,金融与经贸分院的刘双冬老师提出“课堂互动内容与知识点该如何取舍?”等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并分享了课堂教学互动的经验。

科技服务部陈晓阳部长认为首先需明确课堂互动的目的,互动的目的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明白学生需要什么,只有他们需要才会参与到互动中,而中国人的传统使学生形成了多听少说的习惯。老师要放得开,自己对自己要有信心,身教重于言传,可采用小游戏的形式让学生明白相关知识点;课堂上要创设一个互动环境,在适当的时间点,由易到难,激发学生对课堂的热情,引发学生思考;针对学生的不同类型,采用不同的交流方式;课堂互动实际上也是老师与学生信息交流的形式之一,老师要愿意与学生交流,本身也是出自于对教育事业的喜欢、热爱;互动的背后是老师与学生心与心的交流,老师的威信是慢慢累积的,要少用老师的权力,要多用老师的魅力来影响学生。

信息分院姚建荣院长也分享了自己对于课堂互动的一些想法和意见。他认为课堂互动不能太过刻意,如使用不当反而会导致气氛尴尬,要根据对象、场合来设计场景,同时采取激励机制增强互动;在课堂中,教师要激发学生的主动互动,避免无效的消极互动;在互动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对人生的思考,对学生成长的作用,人才就是要先成人后成才;老师和学生存在年龄差距,导致思维方式的不同,老师可试着去了解学生的语言和观点,将有助于互动;如果课堂人数较多,课堂较大,老师可以先带到部分学生,以部分学生带动部分学生;对于互动与知识点的结合,老师则可将互动教学作为教学内容的一部分。

通过教学沙龙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课堂互动不能盲目,要有目标,小游戏形式的课堂互动不能图一时的轰动效应,而要为教学内容服务,贯穿于教学内容中;提倡小班化教学,减少老师的课堂工作量,增加课后工作量,营造良好的互动环境;互动教育要服务于每门课的教学和教育目的;互动不能过多,要控制好时间,回答问题一般不多于3人,应合理安排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