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教务指南
网站首页  >  旧站  >  制度法规  >  教务指南  >  正文
2015级《教务指南》—培养方案
时间:2015-09-15 12:50:20  浏览次数:  来源:教务管理部

39.培养方案里面各模块的学分可以互抵吗?

不可以。“平台”+“模块”的课程结构,各部分的学分都不能互抵。

40.不同年级的培养方案都是一样的吗?

不一样。各年级的培养方案都会根据专业、学科建设的发展以及社会的需求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因此,学生要认真阅读本年级本专业的培养方案,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进行课程修读。

41.专业上的问题和困惑可以到哪里咨询?

新生进校以后,会配备专业导师,平时可以多和专业导师联系与沟通。

42.我的纸质培养方案与系统上显示的实际上课课程在学时、学分、模块等信息上不一致?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有三个可能。通常我们以纸质培养方案为准。

(1)该课程根据专业教学进程或内容的安排,有所调整,致使系统课程与纸质培养方案不一致。同学们发现有不一致的情况,可以先向任课老师或分院询问该课程是否进行了调整。

(2)课程并没有进行调整,而是属于系统勘误或纸质培养方案勘误。教务管理部在各学年学期都会组织分院和学生核对各个专业的学分。开展学分核对工作时,请同学们进行认真核对,如发现自己的课程信息有疑问的,可以填写《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学生修读学分勘误表》(核对学分工作通知的附件中可以找到),交至分院,分院会汇总后交教务管理部。教务管理部在收到勘误表后,会统一进行核查,若确实存在勘误的,会进行更正,同学们无需担心影响毕业学分。

(3)培养方案理解有误。请勿把周学时数错当成学分数。

43.我的学科选修课(或专业选修课)学分不足时,该如何补足学分?

学分不足有以下几种情况,请同学们对应自己的情况,了解补足学分的方法。

(1)我的培养方案要求某几个模块进行深化学习,但是我所选模块中的课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开,怎么办?

补足学分方法:

需要深化学习的模块中,正常开出的课程学分要保证都修到。因为课程没开出而导致选修课总分不满时,可以选其他模块的课进行修读。这时要填写《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跨专业选修课程申请表》(“教务内网-下载专区-教务管理类”中可以找到,也可以在教务内网左侧的“站内搜索”中输入“跨专业”就能找到),按照表格要求,填好信息,到分院签字盖章后,交给教务管理部审批。

(2)我因为考试没通过,没有修到某门课的学分,怎么办?

补足学分方法:

可以在下一轮该课程开课学期选择参加补考,请关注教务内网关于选修课缓补考的通知。也可以不选择补考,而是办理补选课程后重新修读,这时要填写《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课程退补选申请表》(“教务内网-下载专区-教务管理类”中可以找到,也可以在教务内网左侧的“站内搜索”中输入“退补选”就能找到),按照表格要求填好信息,到分院签字盖章后,交给教务管理部审批。

(3)我是毕业班的学生,但是要求深化学习模块中的课程还有学分没有修到,或者选修课要求的总学分还未修满,或者同课程低年级虽然开课了但是选了的话会影响我的毕业时间,怎么办?

补足学分方法:

对于临近毕业的同学,如果出现此类情况,可以选择所在学期其他专业开设的性质相同、内容相近的课程来补足学分。

教务管理部在每学期期初都会公布本学期的全校开课课程,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咨询下专业老师的选课意见,在全校开课的课程中选择合适课程。最好是在大四上学期期初就办理,因为大四下才发现再选课的话,略局限、略仓促,因为考试周晚于当届毕业时间,所以还是不能避免要延迟毕业。这就需要同学们规划好自己的学习,及时查看学分修读情况。

还有个别专业的个别毕业班同学(特别是艺术类外语类专业)可能会出现“所在学期没有性质相同、内容相近的课程可以选,低年级也没有开设相同或相似课程”,可以选自己专业没学过的其他相同性质的选修课,不再限制模块和课程内容。

请尽早填写《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跨专业选修课程申请表》(“教务内网-下载专区-教务管理类”中可以找到,也可以在教务内网左侧的“站内搜索”中输入“跨专业”就能找到),按照表格把信息都填好,到分院签字盖章后,交给教务管理部审批。

44.纸质培养方案上公选课是10学分,为什么系统上显示15学分?

有这样疑问的学生,是因为将纸质培养方案上公共教学模块(简称公选课)实践环节5学分看遗漏了。公选课包括课程环节10学分,第二课堂教育5学分,总共15学分,同系统上的显示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