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教学通报
网站首页  >  旧站  >  教学动态  >  教学通报  >  正文
教务处2007年工作基本思路及安排
时间:2007-04-17 15:35:43  浏览次数:  来源:教务处

根据学校2007年工作的整体安排,教务处2007年工作将以教育部“教高〔2007〕2号文件”的精神为指导,在去年教学评估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教学评估整改工作以及推进教学建设与改革工作。

一、工作基本思路

(一)按照教学评估整改要求,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重点抓好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和新专业的建设

根据教育部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及学校教学评估整改方案,重点抓好两个方面工作:

1.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案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的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和实践能力,实现从注重知识传授向更加重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通过推进学分制,降低必修课比例,加大选修课比例,优化课程结构,构建以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相结合、有利于学科交叉与融合的课程体系。同时,减少课堂讲授时数,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2.加强新专业建设,尤其是加强非经管类专业的建设

新专业的建设关系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重点要抓好师资队伍的建设、专业特色的培育、专业培养方案的优化、核心课程的建设与改革等。通过新专业负责人的培训、新专业建设检查,特别是04、05年招生的6个新专业的中期检查、部分新专业的办学条件的改善、新专业建设的教学和教改重点立项等措施,夯实新办专业的基础,提升新办专业的水平。

(二)以推进学分制改革为切入点,推动我校教学建设与改革,重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进一步推进和实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大力度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充分运用优质教学软件和教学资源,深化大学英语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进一步探索网络环境下的英语教学新模式,切实促进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的提高。我校作为全国大学英语教改示范点项目学校,要总结大面积实施一年来的经验和问题,做好教育部中期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2.人才培养模式与方案的改革

见前(一)-1的内容

3.深化课程的教学改革

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实现从注重知识传授向更加重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将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充实到教学内容中,为学生提供符合时代需要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要大力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提倡启发式教学,注重因材施教。课程建设,尤其是一类课程、精品课程立项和建设要更多地关注课程教学改革的内容。

4.积极组织教学成果奖的评审

教学成果奖是反映一个学校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标志,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准备和组织相关的材料,已立项的一些教改项目要有意识地培育和总结。学校计划在下半年组织评审。

5.逐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

不断完善“444”实践教学体系,大力加强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论文)和学科竞赛等实践教学环节,特别要加强毕业实习等重要环节,列入教学培养方案的实践教学环节累计学分(学时),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一般不应少于总学分(学时)的15%,理工类专业一般不应少于总学分(学时)的25%。抓大放小,理顺关系,注重效果,推进实验内容和实验模式改革和创新,不断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6.积极做好省第二批重点建设专业的推荐申报工作

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的多少是反映学校专业特色和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志,今年省教育厅将组织第二批本科重点建设专业的申报立项工作,学校将从校重点建设专业中推荐申报,各有关教学单位要十分重视此项工作,早作准备。

7.积极组织和申报教学改革课题,加强对项目的过程管理

(1)积极组织申报省新世纪教改课题,同时对已立项课题的研究进度情况进行中期检查,为省级检查做好准备。

(2)积极开展校级项目的申报和结题工作,对尚未结题的课题要加强管理。

8.逐步改革和完善教学管理运行方式

适应教学改革的要求,教学管理运行方式要不断地创新。如:安排短学期制,缩短教学周数,等等。

9.积极做好下沙高教园区师资互聘等教育资源共享工作。如:校际选课、选专业(校际辅修专业)、互聘师资等项目。

(三)根据省教育厅鼓励教学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制定我校的实施细则

今年省教育厅将出台一系列关于鼓励教学、加强教学考核的政策和制度,我校将结合实际出台具体的实施办法。如:对二级学院(部)教学考核办法等。

(四)进一步完善教务管理系统,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重点是以下几个方面

1.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原有的功能要进一步深化完善,同时,拓展新的功能,不断提高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

2.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建设。

3.进一步强化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全过程、全方位改进教学管理工作。

二、工作要点

(一)专业建设

1.组织07年新专业申报(5月开始)

2.组织第二批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申报(具体时间根据教育厅通知)

3.组织04、05年招生新专业的省级检查前的校级自查(4-5月)

4.组织第三批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申报立项(9-10月)

5.组织专业负责人关于专业建设的培训(5月)

(二)课程建设

1.第一批校级精品课程验收(9月)

2.组织07年度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申报(具体时间根据教育厅通知)

3.组织第四批校级精品课程申报立项(4-5月)

4.组织05、06年度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检查前的校级自查(5-6月)

5.组织第二、三批校级精品课程年度检查(6-7月)

6.组织第四、五批校级一类课程中期检查(9-10月)

7.组织第六批校级一类课程申报立项(10-11月)

(三)教材建设

组织07年省级重点教材申报工作(具体时间根据教育厅通知)

(四)多媒体课件建设

1.组织第一批多媒体未结项项目的验收(6月)

2.组织第二批多媒体课件申报立项(11月)

(五)教学与教学管理改革

1.组织06年及之前未结题的校教改、教管课题结题(4月初)

2.组织07年度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立项(4月下旬)

3.组织07年度省新世纪教改项目申报(具体时间根据教育厅通知)

4.组织04、05年未结题省新世纪教改项目省级检查前的校级自查(5-6月)

5.制定教学考核办法及相关办法(6-7月)

6.组织07年度教学管理研究课题申报立项(11-12月)

7.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行自查和总结,迎接教育部中期检查(6月)

8.组织教学成果奖申报和评审(9-10月)

9.组织教学和教学管理改革专题报告(3月、10月)

(六)实践教学

1.实验教学

(1)实验课程抽查(3月下,10月中)

(2)实验课程立项建设(11月上)

(3)第五批实验课程结题(10月下)

2.实习、论文环节

(1)2005级学生阶段实习、学年论文的布置(6月上)

(2)2004级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工作的布置(含双专业)(10月上)

(3)2007届论文题目及成绩汇总、优秀毕业论文汇编(10月下)

(4)2007届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的抽查、总结分析(10月中)

3.学科竞赛

(1)校内程序设计竞赛(3月上)

(2)校内多媒体设计竞赛(5月中)

(3)校内电子商务设计竞赛(5月下)

(4)校内英语口语竞赛(9月上)

(5)校内数学竞赛(11月下)

(6)财会信息化竞赛研讨会(5月中)

(7)组织财会信息化竞赛(10月)

(8)我校参加的省内各类学科竞赛的校级组织工作(5-12月)

4.教务管理信息化

(1)开发浙财院竞赛网站(3-4月)

(2)开发教务处课题管理软件(3-7月)

(3)进一步完善教务处内网和外网的功能(5-12月)

(4)学分制教务管理系统的调查研究等(3-12月)

(七)专业培养方案

1.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

(1)制定学分制改革工作方案(3月)

(2)开展学分制改革工作调研(3-4月)

(3)召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5月)

(4)出台学分制改革总体方案,布置学分制改革工作(5月)

(5)根据学分制改革要求制定学分制培养方案总则和2007级学分制培养方案的修订意见(5月)

(6)完成2007级课程库建设与管理(课程基本信息的标准化建设)(5月)

(7)组织2007级学分制培养方案修订培训(5月)

(8)组织各二级学院(部)修订2007级学分制培养方案(含“3+2”、双专业培养方案)(5-6月)

(9)根据新学分制要求进一步完善教学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建设(6月)

2.专业培养方案的执行

(1)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下达和落实(不含07级新生)(3月26-4月20日)

(2)对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4-5月)

(3)下达和落实07级新生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6月)

(八)日常教学管理

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要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强化服务意识,严格规范管理,提升管理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1)修订《浙江财经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暂行办法》

(2)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信息系统,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

(3)根据现行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编制教学管理问题问答

(4)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和检查,确保正常的教学运行和教学秩序。

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教务管理主要工作时间表详见下表

序号

周次

1

期初教学秩序大检查

1

2月25日—3月2日

2

上交上学期必修课的缓考试卷

3

2005、2006级学生转专业审批及材料上报

4

学生网上补、退选课(第三轮)

2

3月5日—3月9日

5

组织上学期课程缓补考

6

05级双专业的教学组织

3

3月6日—3月16日

7

复核统计已录入教务管理系统的有关信息

8

办理课程免修、免听审批

1-3

2月26日—3月16日

9

组织结业生换证重修考试(每月两次)

见通知

3月17日—6月16日结束

10

做好重修、补修的教学组织工作

3-4

3月12日—3月23日

11

公布选修课选课名单(任课教师在教务管理系统中下载名单和平时成绩记录表)

4

3月19日—3月23日

12

05、06级学生专业(方向)分流材料上报

13

各二级学院对2007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学位资格和需延长学制的学生进行初审,并将结果和参加毕业前重修考试学生名单上报教务处

4-5

3月19日—3月30日

14

做好省级计算机和大学英语等级考试的报名工作

见通知

见通知

15

教务处根据二级学院汇总材料进行毕业、学位资格和毕业重修考试课程的复查。

6-7

4月3日—4月10日

16

下达并落实下学期教学任务

5-8

3月26日—4月20日

17

做好省计算机等级考试的组织工作

见通知

见通知

18

2006届毕业班历年不及格课程试卷上报

8-9

4月20日—4月28日

19

安排并公布毕业前重修课程考试日程及考生名单

并公布于

20

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第10周期中考试)

9-12

4月23日—5月18日

21

组织2007届毕业前重修考试

11

5月8日—5月13日

22

毕业班重修考试成绩单报送和系统成绩录入

13

5月14日—5月18日

23

编制全校课表

9-13

4月23日—5月25日

24

组织论文答辩

14-15

6月1日-6月6日

25

各二级学院2006届毕业生的毕业资格和授予学士学位资格的复核材料上报

6月8日前

26

安排CET—3、4、6监考教师和组织考试

15-17

6月4日—6月22日

27

安排期末考试日程、考场和监考教师

28

2007届毕业生资格复核、证书发放和办理离校手续

29

学生网上学评教、学生网上选课

30

期末考查

18

6月25日—6月29日

31

期末考试

19

7月2日—7月6日

32

公布全校下学期课表

33

网上成绩录入并上交书面成绩单

18-20

6月25日—7月13日

(九)学分制改革相关工作的日程表另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