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教学视野
网站首页  >  旧站  >  教师发展  >  教学视野  >  正文
教师在课堂上如何提问?(上)
时间:2015-03-11 10:48:46  浏览次数:  来源:教务管理部

提问在课堂教学中具有独特的作用与功能,设计良好的提问能提示学生学习的重点、难点,能激发学生思维,了解学生听课的质量,培养学生的参与能力等。

贝拉克(Bellack)于1966年的研究认为,教学序列的核心就是教师的提问和学生的回答,另外还有教师对学生回答所作出的反应。

然而,现实教学中许多教师缺乏教学提问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训练,课堂上提问的随意性很强,很少事前设计提问,导致很多提问是无效的,教学效率低下。因此,有必要对课堂教学提问设计进行研究与探讨。

课堂教学提问应有明确的针对性,提问是为了启发学生的思维和提示学生注意重点和难点知识。

因此,教师的提问应针对不同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以及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问题。在课堂问题设计中,教师应考虑教学内容的难易,教学对象的年龄、性格、知识基础与能力水平等因素。

教师课堂提问要具有多样性,不论是在形式、内容上还是程度上都要具有多样性。

提问形式的多样性指教师提问要采用多种形式,如采用设问句、反问句、疑问句等对学生进行提问。

提问内容的多样性是指提问内容新颖别致,能激发学生积极思考和主动探究。即使对学生熟悉的内容也要从新的角度进行提问,使其产生新鲜感。

此外,教师在提问设计上还要注意难度上的多样性。

在一堂课的提问中,既要有简单的问题,也要有较难的问题。应考虑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对不同的学生应提出难度不同的问题,使每个层次水平上的学生都能在课堂问题解决中受益。

课堂教学提问设计应遵循顺序性原则,这是因为学生的认知是一个有序的过程,是一个由已知到未知、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

因此,课堂教学提问也应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思维规律和心理发展规律,有序地设计课堂问题,即由浅入深、由具体到抽象、由现象到本质,层层深入,不断把学生的思维引导到新的高度。

教师提问要面向全体,设计问题要考虑各种水平的学生,根据教学内容与问题的难易度选择不同的提问对象。

很多教师在课堂提问时没有注意到提问的面,提问只提优等生,忽略后进生的参与和发展。因此,教师提问一定要注意点面结合,既照顾到个别学生的发展,更顾及全体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

良好的课堂提问应是结构完整的,教师不单要提出问题,更要评价学生回答问题的情况。

教师对学生回答的每个问题都要给予有效评价,不能只是泛泛地说“很好”“不错”等。要针对学生具体回答的情况进行中肯的评价。这种有针对性的评价应是诊断式的评价而非判断式的评价。

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思维中存在的缺陷,通过引导和诊断,引导学生思维朝正确方向发展。这样既保护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又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解决问题的主动性。

(来源:《课堂教学提问设计》,选自《教学心理学丛书•课堂教学设计》,人民教育出版社,作者秦安兰,袁利)

转载自: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MwNjM0NQ==&mid=200519646&idx=1&sn=f095b40852103a57863a54208d619703&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