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教学动态
网站首页  >  旧站  >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设】教改改出了一本本手写的课程自学笔记
时间:2019-11-18 14:23:11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一本本18环境1班学生手写的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建筑结构与构造》课程笔记吸引了文设分院师生们的眼球!在习惯于使用手机、电脑、上课拍PPT的学生群体中,短短3周的课程,学生们为什么会使用手写的方式梳理课程知识体系?教师用什么方法让学生心甘情愿做完整的课程笔记?带着疑问,我们采访了任课教师史雯雯老师。

 

 

史雯雯老师进校5年有余,一直致力于运用各种方式提升学生专业实践应用能力,先后两次在东方学院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她申报的《建筑结构与构造》课程刚刚被立项为院级优质混合式教学课程。基于多年的教学经验,史雯雯老师对该门课程进行了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的课程设计,线上线下相结合,实施混合式课堂教学:纵向以周为单位,时间3周,每周一个主题,明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作业要求等,采用表格将任务具体化;横向将每一次课分为课前、课堂和课后三个阶段,其中课前和课后阶段为线上教学及线上作业,而课堂教学主要为测试、提问、讨论、实验、绘图、辩论、调研汇报等互动性强的环节。

线上学习资源建设和学习过程管理。史雯雯老师介绍,采用混合式教学要做好几件事:1、备课充分:暑假就要根据课程内容,筛找并上传与课程紧密结合的慕课、案例视频、课外学习电子书等资源;2、要求明确:提前布置学生观看指定内容,掌握课程的知识要点,在网络课堂平台上传笔记,要求做到图文并茂,要有构造节点图,分色记录重点等,还要思考老师事先布置的章节知识点的问题、课堂辩论的论点等;3、严查过程:课程开始前就告知学生课程评分要求,利用网络课堂批改学生笔记并写反馈意见,在首页粘贴优秀笔记并作出相应打分,计入平时成绩,以此激发学生的比拼意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让学生建构课程相应的理论体系,改变了艺术类学生以前能做出设计或作品,但大多没有认真阅读教材做学习笔记习惯的状况,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也为线下教学节省了大量时间,便于线下进一步厘清知识体系并引导学生运用知识分析案例。

 

(学生讲课)

 

线下学习效果检验和实践应用。线下检验分为两步走:随堂测试环节再次检验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同时起到鞭策学生更好地完成下一次的线上学习任务;史雯雯老师创新性地把课堂变成“游乐场”,设计各种有趣的问题或实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师生互动“无代沟”。她采用丰富多彩的课程主题,从传统的课堂提问、课堂讨论,到开放的学生讲课、调研汇报、头脑风暴拓展,进一步深化到乐趣无穷的实地参观和项目演练等,使学生线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在课堂上得以实践应用,再反过来巩固理论知识的学习效果。

 

(报纸塔实验)

 

史雯雯老师认为做好混合式教学,教师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进行教学设计和评价体系设计。课前,利用假期制作混合式教学安排、制定教学实施方案、优化教学指导手册,自我消化网络课程知识点并作筛选、配套优化课件、改变考核机制、增加学生自学要求、优化线下课程安排,尽可能融入更多的互动环节,还要熟悉网络课堂操作界面,熟悉作业布置、上传资料、教学点评等操作方法;还要组织学生学会利用时间、主动学习,让手、脑、心、口都动起来。课中,要及时查漏补遗,对教学内容和时间安排不够合理之处进行调整,对知识点过于紧凑的情况进行反思总结。课后,要认真总结混合式教学经验、收集学生反馈并对平行班抽样调查。此外,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精进教学水平,熟悉各大网络教学平台。

互联网+教育是潮流是趋势,但不管是翻转课堂还是混合式教学,都要以生为本,构建学生喜欢的需要的学习支持体系,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热情;改变教育观念,将知识传授转向能力培养,通过各种方式,让学生脑子动起来、实践忙起来、学习效果好起来。如何做好教学改革、利用课外时间、提高课堂效率、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是每个老师都应当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