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教学动态
网站首页  >  旧站  >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评估中心参加第八届全国高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术年会
时间:2019-11-06 10:06:48  浏览次数:  来源:

11月1-4日,第八届全国高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学术年会在江西省南昌市滨江宾馆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高等教育教学督导协作组、未来学习(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宁波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主办,南昌大学承办,来自全国385所高校近1000余名代表参会。我院教务管理部负责人、评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南昌大学副校长朱友林主持,协作组理事长曹屯裕、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汪立夏作大会致辞,会议围绕主题共安排了10场专题报告。其中,中国教育学会会长、著名高教研究与管理专家钟秉林教授针作《普及化阶段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专题报告,系统论述了质量保障的宏观背景和国际经验,提出体系构建的核心要素;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教司一级调研员李智作《切实推进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建设》专题报告,具体介绍了我国高校本科教学评估的顶层设计、“五位一体”的本科教育评估制度,以及“一平台,二支柱,三保证”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并从总体原则,总体思路,总体要求,内容框架和具体做法,深入解读了未来教学评估的发展趋势。接着,南昌大学、黑龙江大学、沈阳化工大学、同济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常熟理工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教学评估、质量监控、专业认证、教学改革、教学督导、状态数据分析等主题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后,本届会议首设“赣江论坛”,各高校教学督导、质量评价等部门的17名专家学者分别就教学质量监控、课堂教学改革、金课建设、教学督导工作实践与探索等内容做了主题发言和经验分享,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探索高等教育和教学督导新理念新任务新方法,引领教学督导工作不断创新和发展。

评估与教学质量督导工作是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对提高高校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本次会议为推进我院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与方法指导。(通讯员 田宇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