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教学动态
网站首页  >  旧站  >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设】教育部“长江学者”潘祥辉教授受邀为我院教师开展学术讲座
时间:2023-06-01 10:01:29  浏览次数:  来源:

5月26日下午,学院举行应用型学科建设讲座,特邀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潘祥辉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围绕“学术论文写作中的模仿与创新”开展专题分享。讲座由东方学院副院长黄志岭主持。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胡悦、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兼职教授江根源及来自广告系、中文系等专任教师参加讲座。

讲座主要从论文文本的“模仿”实践、论文写作中的创新策略、学术写作中模仿与创新的关系、学术写作中模仿与创新的误区4个方面展开。

讲座伊始,潘教授借王国维的三种境界提出论文写作有苦有乐,要让写作成为生活的观点。他指出“文无定法”,论文写作没有秘籍,真正需要的是作者的不断积累。

潘教授认为论文需要“模仿”,要多多阅读高水平期刊上的高水平论文。通过学习与总结优秀论文在主体结构、思维逻辑、语言规范等方面的要点,提高自身的论文写作水平。在学会“模仿”的基础上,潘教授继而提出创新的重要性,即创新程度决定了一篇论文的价值。潘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及相关论文案例,分别从选题、观点、材料、研究方法、理论概念及表达方式等几个方面向老师们分享了丰富实用的创新策略。

针对论文写作中模仿与创新的关系,潘教授认为二者没有截然界限,是一个连续体。同时,他也为大家明确了模仿与创新中的误区,强调了模仿不是抄袭与生搬硬套,而要做好创新,就要注重多方向与规范性。面对学术界的研究越来越“卷”这一现象趋势,潘教授希望大家可以不断大胆尝试,通过学术创新来超越学术内卷。

在讲座的最后,潘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经验解答了在座教师提出的疑问,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使与会的各位教师受益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