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教学改革类
网站首页  >  旧站  >  通知公告  >  教学改革类  >  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度第一批院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2年04月22日  浏览次数:  来源:

浙财大东教〔2022〕38号

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全省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系列工作部署,也为进一步推进我院课堂教学创新,强化课堂育人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院加强应用型建设的要求,现开展我院2022年度第一批院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申报工作。

一、申报类型与要求

(1)注重应用与实践的课堂改革与创新

建议各课程负责人以学院构建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体系契机,开展实践性教学,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形式;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建设课程实践项目,尤其是综合性、应用性实践项目的设计,鼓励校企合作共建教学课件和课程的综合性、实践性实验项目,开发真实项目为基础的教学案例;研究实施情景式、项目式、体验式等符合专业特色和学习规律的教学模式,使得课程教学目标高效达成;鼓励教师有效使用案例教学法,收集并整理有针对性、适应性和实践性较强的案例,形成课程教学的案例集并应用于课堂,在教学实践中及时完善与更新教学案例。

(2)混合式教学探索与实践

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探索“互联网+教育”背景下,与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用好信息化、“互联网+”手段。鼓励教师进行网络教学资源建设与使用,引入包括“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好大学在线、网易公开课”等互联网教学平台资源,充分合理运用“新形态教材”、“研讨式教室”等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结合教学方案,制定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计划,开展多形式的教学方法改革,加强教学互动,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混合式课堂教学模式(采用混合式教学的课时数一般要求占课程总学时的1/2以上)。引导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讨论问题、提出答案,着力培养学生的主动参与、独立思考、自主学习、探究创新的兴趣和能力;有效进行课堂测验、单元测验、平时作业,加强学生成绩过程化管理,建立和完善试题资源库(每个视频知识点应有配套的过关题库,每次线下专题教学活动应设计相应课堂测试题库)。题库内容要着重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技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不同角度考核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加深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从考试内容、考试形式、考试时长等方面进行考试综合改革,开展多样化的课程评价考核,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的综合评价,实现过程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有机结合。

所有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均要突出思政育人元素,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环节。

二、结题要求

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应突出某几门课程或某一门课程整体环节或某一实施环节的创新性与设计性。

所有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原则上要求建立相关课程的题库,建设教学案例集或实践项目集,并在学院规定的网络平台上实施两轮及以上。项目成果要求有相关课程的题库,教学案例集或实践项目集,教学方案,撰写应用型教学案例及研究和实践实施情况报告(含课堂教学效果分析)。其他实体性成果材料及应用情况证明等支撑材料,如发表的与研究内容密切相关的论文,课程内容体系、考核评价方式和机制等。

三、项目经费

1.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建设期1-2年(视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学院提供10000元经费资助项目研究。

2.所有项目立项后拨款经费50%,结题后拨余款。经费管理按《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院级教学改革与教学管理研究课题管理办法》(浙财院东教〔2010〕46)执行。

四、注意事项

1.教学改革项目不是纯理论、模式研究,重在实践探索。对于研究内容空泛、问题针对不明确、操作性不强、日常工作罗列、工作总结性的项目一律不予立项。

2.已有在研教学改革项目的负责人,原则上不再申报本年度教学改革项目;已获得同级别(及以上)项目立项且研究内容雷同的,不得重复申报。

3.无在研教学改革项目的负责人,申报项目与原主持项目主题相近,学院按项目改革内容给予一定的后续研究支持。

4.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总结、交流、推广改革的成功经验,验收结果为优秀的项目负责人需进行经验分享,开展教学沙龙活动。

五、提交材料

所有项目负责人须填写《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1),一式2份,所在部门填写推荐意见后,于5月13日前由部门统一汇总并填写汇总表(附件2),同申报材料电子版一并报送至教务管理部。

申报“混合式教学探索与实践”类型的项目负责人需另外填写《混合式教学课堂实施方案》(附件3,模板仅供参考)和《混合式教学安排》(附件4,模板仅供参考)。

联系人:束军仙,87571289

附件:

1.《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书》

2.《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

3.《混合式教学课堂实施方案》

4.《混合式教学安排》

教务管理部

2022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