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日常教务类
网站首页  >  旧站  >  通知公告  >  日常教务类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网络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年02月06日  浏览次数:  来源:

各分院(中心):

根据学院统一部署,为确保疫情防控形势下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实现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根据教育部《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精神,学院决定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网络在线教学的各项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工作任务

根据 2020 年春季学期课表中的教学安排和各门课程教学大纲,统筹谋划,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组织网络在线课程教学、辅导答疑等工作,努力保障学生推迟返校期间教学不停。暂定延期开学期间为两周,时间为2月17日-3月1日;延期开学时长将视疫情情况及时调整发布。

二、工作原则

1、学院统筹。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教务管理部、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统筹指导各分院(中心)利用信息技术组织开展网络在线教学工作,提供基本的教育资源公共平台服务、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和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2、分院为主。各分院(中心)根据教学计划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在注意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基础上积极组织教师提前熟悉网络在线教学技术、准备在线教学内容,为在线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3、课程自主。授课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和要求自主选择灵活多样的形式实施在线教学活动。课程组可统筹安排任课教师、教学班的在线教学资源准备、直播授课、作业安排,组织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试等学习考核。

4、加强管理。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加强在线教学课堂纪律和考试纪律要求、完善学生在线学习评价措施;加强与在线教学平台建立教学质量保障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积极和课程挑战性。

三、工作安排

1、原则上确保每个专业、每个班级至少有1门课程开展在线教学。各分院(中心)根据新学期课表(附件1)全面掌握分院教师在线教学意愿、条件和形式,将摸排情况填写《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情况统计表》(附件2)。优先鼓励专业核心课程及已经列入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课程实施在线教学。

2、根据新学期教学计划,任课教师于2月15日前将所授课程的教学大纲和学习指导书以及习题、PPT、短视频等上传到“翻转校园”平台,以方便学生自主学习用。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学习指导书应增加各种在线资源的推荐、学生自主学习指导以及在线答疑安排等。

各基层教学组织(系、教研室)应发挥作用,做好相应课程集体备课、优质在线资源推荐及其他在线教学资源与教学活动的初审工作,力求在线教学与线下教学等质等效。

3、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活动。

任课教师可通过 “翻转校园”、“雨课堂”等平台实施在线授课,具体操作详见附件3、4。

任课教师也可自主选择其他平台实施在线直播授课,如中国大学慕课(有配套手机端 app)、智慧树(有配套手机端 app)、超星(有配套学习通app)、蓝墨云班课等。

院级及以上精品在线课程课程负责及团队老师可在“学堂云”组织学生在线教学(SPOC)。该类在线课程要有完整的线上教学方案,包括学习内容及进度要求,在线题库与阶段性考核要求,教师在线指导要求等。

4、充分利用优质网络在线开放课程资源。

任课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优质在线 MOOC 课程资源,如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超星尔雅、智慧树、好大学在线、华文慕课、优课联盟、外研在线、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等,精选对应的课程资源组织学生开展任务驱动式自主学习,或组织学生通过微信群、QQ 群、蓝墨云班课等进行在线学习,授课教师须加强在线答疑辅导和过程监管。

5、鼓励任课老师自制在线教学视频,凡符合院级在线精品课程视频验收标准的,给予事后认可及立项,给予教学激励工作量和建设经费。

6、加强在线教学管理。为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利用“翻转校园” 、微信群、QQ群、云班课等形式进行在线教学的考勤点名,任课教师要加强在线教学的过程性管理。

7、在线教学时间从2月17日开始按新学期课表进行实施,为避免学生在线上课时间的冲突,实时直播授课式在线教学须按照课表规定时间实施,请提前向教务管理部申请报备,以便做好相应的支持工作。

8、各分院(中心)将制订好的至少2周的在线教学方案及《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情况统计表》于2月10日前将反馈教务管理部查春月老师处(516630629@qq.com)。

9、在线教学课时课酬的计算。鼓励任课老师利用本次在线教学机会进行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凡列入新学期混合式教学课程立项的,将按《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混合式教学课程管理办法(试行)》(附件5)进行管理;其他经分院上报备案的在线教学课程,其课时当量按照现行工作量计算办法核算,并在下学期进行补发。

10、加强综合导师工作在疫情防控时期的重要性,请各位导师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和情绪,根据学生具体实际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学业上的支持和人文关怀。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变挑战为机遇。各分院(中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变挑战为机遇,充分认识在线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谋划并积极组织好教师在线授课工作,严格要求学生投入在线学习,确保在线教学有序开展,最大限度保证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学生收获不打折扣。

2、强化资源建设,做好教学准备。要求任课教师在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前搜集现有各平台 MOOC 资源,制作好视频、音频、PPT、 word、电子教材、扫描和翻拍的图片等,准备好在线教学必备的教学资源以及学生过程性评价的在线考核材料。

3、促进教师发展,提升教学能力。任课教师要围绕增强在线授课的意识和能力,自觉主动开展学习,加强对相应授课平台功能模块、使用操作的熟悉了解程度,强化在线授课活动开展前的备课准备。

让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用崭新的课堂形态迎接疫情挑战,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重聚校园!教务管理部和教育技术中心的工作人员将保持通讯畅通,及时为学院(部)、师生提供咨询和事务办理。

五、联系人

1、教务管理部联系人:李鑫益(9206012),负责教务系统咨询。

2、教务管理部联系人:查春月(9208812),负责排课信息咨询。

3、教育技术中心联系人:毛樟伟(9206090),负责翻转校园、学堂在线(雨课堂)等平台的技术支持和咨询。

特此通知!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全校总课表

附件2: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情况统计表

附件3:翻转校园支持高校开展“开学延期课不停”解决方案

附件4:雨课堂5步线上授课指南

附件5: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混合式教学课程管理办法(试行)

附件6: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

附件7: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



教务管理部

教育技术中心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