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教务指南
网站首页  >  旧站  >  制度法规  >  教务指南  >  正文
2015级《教务指南》—学科竞赛
时间:2015-09-15 12:56:48  浏览次数:  来源:教务管理部


65.怎么申报学科竞赛?

每年3月左右,教务管理部会发布申报当年学科竞赛项目的工作通知,请需要申报的部门关注。

目前学院学科竞赛项目分三个类型。

(1)省院两级竞赛项目

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网每年会公布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省级竞赛项目名单。各部门(竞赛承办部门)可以根据学院专业情况和学生情况,选择报名参加符合参赛要求的项目。学院内可以先组织院级选拔赛,做好准备,以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对应的省级竞赛项目。院级的选拔赛和对应的省级竞赛项目就组成了省院两级竞赛项目。

如果有省级竞赛项目名单外的竞赛适合我院学生参加,并需要在院内组织选拔赛的,经学院综合考察符合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的,也可以纳入省院两级竞赛项目的类型。

省院两级竞赛项目应在学院全范围组织开展,体现一定影响力和覆盖面。

(2)校外各级学科竞赛

校外各级学科竞赛可以是省级竞赛项目名单中的竞赛(不进行校内选拔赛),或者是由教学指导委员会、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等主办的全国或全省范围的竞赛,应具有较强专业要求,各部门(竞赛承办部门)需要在我院相关专业中做好组织、选拔、参赛等工作。

(3)校内院级学科竞赛

校内院级学科竞赛要根据我院专业特色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来设计和开展,需要具有一定参与面、受益面及创新性。竞赛面向全院学生,学院鼓励学生跨院系、跨专业参赛,注重参赛推广。

要申报当年学科竞赛的部门(竞赛承办部门)需要根据当年开展申报工作的通知,填写相应竞赛类型的申请表,由部门(竞赛承办部门)汇总后,交教务管理部。

需要注意的是,学科竞赛的项目责任人一般为分管教学领导,项目责任人可以确定一位项目负责人进行竞赛项目的报名、组织、指导、参赛等工作。

66.学科竞赛项目的级别是怎么确定的?

学科竞赛项目级别有国家级、省级、省学会级和院级。

国家级:(1)由教育部主办的各项竞赛;(2)由教学指导委员会、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等主办的全世界范围的竞赛,或者亚洲区的竞赛。

省级:(1)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竞赛为省级竞赛。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网每年公布的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省级竞赛项目名单。(2)由教学指导委员会、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等主办的全国范围的竞赛。

省学会级:由教学指导委员会、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等主办的全省范围的竞赛。

院级:我院举办的各项学科竞赛。

67.学科竞赛的立项依据是什么?

每年的学科竞赛立项及经费分配主要是在对往年的竞赛组织情况、经费使用情况、材料提交情况、获得奖项情况等的综合考虑下确定的。

68.我们分院(部门)要承办学科竞赛,基本工作流程是怎样的?

(1)竞赛承办部门拟写举办竞赛的通知或竞赛报名的通知,注意内容与格式的准确性,交由教务管理部签发;

(2)根据竞赛安排,由竞赛承办部门组织竞赛的报名、指导、参赛、评奖等工作;

(3)竞赛评出奖项后,竞赛承办部门拟写公布获奖名单的通知,注意内容与格式的准确性,交由教务管理部签发院文;

(4)签发院文后,竞赛承办部门可以制作证书发放给获奖学生。请到教务管理部领取空白证书,自行打印后交教务管理部审核,盖学院章;

(5)竞赛承办部门做好竞赛的总结,提交相关材料;

(6)以上工作完成后,至教务管理部办理经费报销。

69.学科竞赛结束了,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请将《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学科竞赛项目总结报告》(“教务内网-实践教学-学科竞赛“栏下载)、及其他竞赛相关材料如参赛报名表、获奖证书复印件、获奖作品及简介等各一份至教务管理部。含多项竞赛的校外各级学科竞赛项目,总结材料需包含本项目下的每项竞赛相关材料。

70.学科竞赛的经费如何使用?

根据《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竞赛经费必须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参赛报名费、宣传资料费、材料消耗(包括元器件)费、专家讲学(培训)费、外聘专家评审费、参赛差旅费及成果展示费等。

承办部门需严格按照经费额度安排支出。竞赛项目完成后,需提供完整的上述竞赛相关材料,经审核后按立项所获经费额度予以报销。

71.学科竞赛获奖奖励标准是怎样的?

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的学生和指导教师,需提交获奖证书复印件一份,教务管理部将按照《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的奖励标准给予相应奖项级别的奖励。

72.学科竞赛指导老师获奖,计入教学激励工作量吗?

指导学生获得学科竞赛奖项的教师,按照《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的奖励标准给予奖励,不再重复计算教学激励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