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教学动态
网站首页  >  旧站  >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文设】2017级环境设计专业建筑考察——最美回迁房富阳东梓关“让时光驻守 让落叶归根”
时间:2019-04-16 13:49:20  浏览次数:  来源:

   

      郁达夫曾经在此写下:

寻常巷陌,绿水轻舟,白屋连绵,黛瓦错落。

向往的画中之景如今经由建筑重现,恍如隔世。

四月四,细雨蒙蒙,17级环境设计专业同学来到了近两年刷爆朋友圈的网红民居富阳东梓关。

1.富春山居 旧时江南

富阳东梓关所代表的新杭派民居,由青年建筑设计师孟凡浩设计的建筑作品是此次考察的重点。

东梓关本来年久失修,建筑师团队以原住民为切入点进行回迁安置,遵循宅基一户一宅的分配方式。东梓关的整体布局保护和还原了乡村的原真性,保存了农村的生活方式,更加强调了设计的需求而非理念。

遵循“单元-组团-村落”的传统古建筑生长模式,再现传统村落的多样性。


2.白墙黛瓦 暗藏玄机

材料的选择方面,建筑师考虑到回迁房的特性,选用了最为经济耐用的砖混结构形式,以白涂料 、灰面砖与仿木纹金属格栅等商品化成熟材料为主。

材料简单,造价低,在外观上如何创造美感?建筑师想起了吴冠中先生。建筑构成的语言同今时的细雨一经重合,仿佛重回吴冠中笔下的“旧时江南”,这也正是东梓关新民居这一建筑群在初时所体现的建筑概念:富春江岸,将水墨韵律重构与拆解充分融入这片本已废旧的土地,建筑使其重新焕发新生。

3.归地吾乡

东梓关以本土地域为独特文化背景,实用、经济、美观并驾齐驱,摆脱了千城一面的建筑群落现象,让东梓关成为所谓“网红村落”,但在这背后,其实是一个建筑师对于转译与重构的理解。

屋面内层采用钢材外层覆盖木材,屋顶开设多个天窗,采光充足。下压的屋檐和外延的挑台板限定出可以让人安静下来的空间。可谓“大屋檐下的微型世界”。

回迁村落的意义其实不在于“红”,而是给原住民以更好的生活空间,让乡村建筑的内在建构逻辑不被城市化所湮没。

4.手绘水墨

17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自是不能放过如此诗意的新杭派建筑,结合考察任务,拿起马克笔手绘着建筑的韵律。


5.建筑感悟

萧条村庄的一米阳光是建筑师对物质的创造并追求物质的精华所换来的,通过此次的考察是我们作为设计师介入乡村建设的契机,并借助此不断深入理解建筑设计行业。

    对于乡村来说,洁净是基础,产业是支撑,文化是灵魂,借设计回应传统文脉与建筑的传承美景,构筑特定环境下真正有价值的空间场所才是作为一位中国本土建筑师所具备的文化自信,在我们面对任何传统建筑时都应有一种作为设计师的强烈责任感,乡村不该被城市所泯灭,利用建筑的多元化实践,让时光停驻,让落叶归根。